设为首页
联系站长
加入收藏

  格言小语:

励志歌曲版

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> 健康 >> 保健养身
  欢迎阅读:中年人不妨稍饿着
中年人不妨稍饿着
日期:2005-11-3 0:11:41 来源:网络 查看:[ ] 作者:未知  点击:

  早在《黄帝内经》中就已经提出“食饮有节”的养生方法,并有“饮食有节……度百岁乃去”的记载,可见,当时人们已经认识到节食可延年益寿,后为历代养生家所推崇。

  作为单位的中坚力量,中年人的各种应酬自然是少不了,可中年人的代谢水平已开始逐年下降,再加上许多人平时缺乏运动,天长日久不仅腰带越来越长,而且各种病也争先恐后地找上门来。

  人们常说“每顿省一口,活到九十九”。的确,“饭吃八成饱,到老肠胃好”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养生经验。其实,吃得少、寿命长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长寿老人的身上,许多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也证实了这一规律。如:加利福尼亚大学做过试验,让老鼠只吃个半饱,结果这些老鼠的寿命比整日饱餐的同类要长1倍。美国科学家对猴子的“限食”实验也证明了同样的规律:200只猴子中,每餐都吃得很饱的100只猴子过一段时间死了50只,另外定量供应食物、每餐只吃七八分饱的100只猴子则很少生病,10年养下来才死了12只。研究发现,节食的猴子与每餐都吃得很饱的猴子相比,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几率显著降低。

  节食为什么能延寿呢?日本九州大学医学专家研究认为,人在饱腹时,大脑中有一种叫“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”的物质会比进食前多数万倍,正是这种生长因子的过量增加,导致脑动脉硬化,进而导致生命衰老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小组研究发现,动物体内存在一个特定基因,在食物热量供应较少的情况下,这个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便会增加,起到防止细胞凋亡的作用,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是节食能延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  看来节食对健康长寿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,那么中年朋友又该如何合理节食呢?首先,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每天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,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,每天25~30克为宜,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每天至少在400克以上,禽类、鱼和肉每天有100克就足够了。动物内脏要少吃,以谷类为主食,且每餐都不要吃得过饱,以8成饱为宜。其次,如果偶尔吃得过饱,进餐半小时后,一定要进行必要的体育运动,以消耗掉多余的热量。最后,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节食的目的是保持一种“低营养”水平,纠正营养多多益善的观点,但绝不是“缺营养”,因此,节食必须要在保证营养供给的基础上进行。

 感谢阅读:中年人不妨稍饿着

收藏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

·如果皮肤痒就用燕麦来洗澡
·对噪音别忍气吞声
·养生:给自己一个聪明头脑
·男人必知的保健十要点
·不良生活习惯 使大脑迟钝
·小心生活中的水银危害
·郊游时别用溪水洗脸
·8个魔幻数字让你身体健康
·秀发的保湿护理六个步骤
·吃饭的速度 影响你的BMI

本栏热门文章

湘ICP备05012498号 

Powered By: CD520.Net